〈蟬學生〉----大墩文學獎得獎作品 〈得獎感言〉 在我多年的任教生涯中,曾有十年,學生們喚我音 樂 老師。那是一段愉快的日子。每天與音符為伴,用歌聲,用旋律,澆灌學生們純稚的靈魂。偌大的音樂教室裡有風流動,細碎的光影交纏住跳躍的音符,總是將稚子的眼眸綴得發亮;而日復一日的浸淫,在孩子身上,我感受到真善美的力量正在勃發;音樂,總是充滿無限可能。  〈蟬學生〉的故事就在來自於那段時光,對陽光對夏日對蟬的遐想。每年,蟬聲總是嘶烈,是在傾訴?渲洩?還是不得不的生命儀式?在他們華麗而壯烈的歌聲中,我想了許多可能和不可能,最後,把一個可能寫成故事,以成就內心的一個小小疑問。  很高興,這篇故事得獎了。  那代表了我真正「諦聽」了他們的聲音;作為一個音 樂 老師,我沒有辜負了他們對音樂的熱情。  多年後,我依舊與孩子為伍,但身份己然不同,我更加珍惜這個故事,因為那是一段時光的印記。過去的,再也回不來了,但我用一隻蟬的歌唱,永遠的封存了一段溫馨的「影音」回憶,心己足喜。 〈蟬學生〉   我是個音 樂 老師,我教過很多學生。很多學生教完我就忘記了。但是,阿亮,他,卻令我終身難忘── 酷熱的夏天,天氣熱得擰不出一滴水。我坐在教室裡彈鋼琴,學生很無心,不只是鬱悶的天辦公室出租氣令他們昏昏欲睡,歌曲太難他們有氣無力;窗外黑板樹上的蟬,好像故意和我作對,我講得很賣力,他們唱得很大聲;我唱得更大聲,他們叫得更賣力;奇怪,那來這一群「喧嘩的」蟬?「老師,蟬叫得很大聲,太吵了!」「起碼人家很認真,那像你們一點都不專心!」我沒好氣的回答。「可是,真的很吵!」「心靜自然涼──」因為這樣,我開始注意這一群蟬。每次只要我對學生說:「開始唱!」窗外就響起一陣熱鬧的蟬鳴;而鋼琴聲止時,蟬聲也適時的停止了。最近教的曲子是貝多芬的「歡樂歌」,難道音樂的魅力無止盡,歡樂的氣氛也會感染──蟬,也想上音樂課?下課後,我來到黑板樹下仰望。音樂教室旁,恰巧長著一棵黑板樹。黑板樹枝繁葉茂,高大挺拔,總是為教室帶來一襲涼蔭;而偏偏它的光影又是如此誘人,細細碎碎的浮光,交纏住室內跳動的音符,組成了另一首動人的旋律;每每一彈琴,我的餘光總是不由自主往黑板樹上多瞧二眼。果然找到一隻蟬了。畢挺的樹幹,蟬的蹤跡不難尋覓,但只有一隻嗎?蟬鳴很響耶?-----找了老半天,還是只有一隻,我很詫異。一隻蟬能發出如此宏亮的聲音,表示它有唱歌的好條件,如果我也有它的肺活量該有多好,我的聲樂一定可以更棒!雖然小時候拿長竹竿黏知了的回憶很愉快,但我並不想這麼做──既然都是音樂的烤肉愛好者,有它為伴也不錯,姑且當作我另一個學生吧!我,這樣想。當天中午午睡,照例趴在桌上,不知不覺中,竟然有夢。我夢見黑板樹上的這隻蟬樹上飛下來了,飛到我的書桌上,對著我又點頭又搖頭,當我撫摸他所帶來的一個漂亮的蟬蛻時,他開口喊了聲:「老師----」,我當場嚇醒了。蟬想拜我當老師?我的夢會不會太荒唐?可是書桌上竟然真的放著一個透明又晶瑩的蟬蛻。我拿起它仔細端詳,這是一個精巧的蟬形模子,栩栩如生,如果注入一些石膏的話,也許可以複製出另一隻蟬。這是他送我的禮物嗎?還是巧合----,一整天,我都心神不寧,而蟬依然鳴叫。第二天上課時,我發現蟬聲不再擾人,他很有規律的只在下課時鳴叫;上課時也會自制的在小朋友唱歌時「扯開嗓門」共樂,果然是聽話的一隻好蟬。午睡時,我特地把蟬蛻放在桌上,對著他說:「這個禮物我接受了,如果想當我的學生,就來找我吧!」混混沌沌中,真的來了。那是一隻雄壯的蟬。黑褐色的身體碩大,透明的羽翅精巧,看那模樣,該是蛻殼有七天的蟬。他開口第一句話:「老師──」,又把我狠狠嚇一大跳。「你、你、你會講人話?」「不是的!是你聽懂了我們的話。」「你們的話?」「只要隨身帶那隻蟬蛻,你就能進入這們的世界,當然就能聽懂我們的話。」「所以我們講的是蟬話?人話?節能燈具----噢!算了,不管,告訴我你叫什麼名字吧!」蟬很高興的大聲說:「阿亮!」果然很符合他的聲音:威武、嘹亮!「阿亮,說說看你為什麼想當我的學生?」「因為我很喜歡上音樂課。」天啊!蟬也會甜言蜜語?這句話真讓所有為人師者心花怒放。「你是隻有上進心的蟬,」我也送他一口蜜,「但是,蟬最會唱歌了,我不懂,我還可以教你什麼?」「唱歌----」他囁囁嚅嚅的說。「為什麼?」「因為他們說我不會唱歌,說我唱歌最難聽----」阿亮還沒說完,就哇的一聲哭出來。我安慰他不要哭,慢慢說----原來阿亮最早是住在校園南方一棵鳳凰木上,那兒有很多同伴,每天他的工作就是:唱歌、休息、吸樹汁;唱歌、休息、吸樹汁----日子本來是美好無波的。直到有一天,他的朋友,阿光阿灰阿秋不約而同的嫌棄他的聲音不和諧、有怪音、很難聽----阿亮一氣之下就搬離鳳凰木,飛到黑板樹來居住了,「身為一隻愛唱歌的蟬,他們竟然說我聲音不和諧,這豈不是個侮辱----」我也愛唱歌,他的感受,我完全能體會。「我才覺得他們的聲音有問題,從頭到尾都是單調的唧唧唧,一點變化都沒有,難道這就是最美的聲音嗎?老師,我要請妳評評理----」阿亮說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,這個忙不幫似乎不好意思;但難題來了,人聲好分辨,有沒有共鳴一聽就知;蟬聲不是從頭到尾酒店兼職一個「唧」嗎?如何能分辨高下?阿亮也不管我面露難色,唱興一起,馬上就引吭高歌。凝神聽了半晌,我雙手一拍,終於聽出關鍵點了。原來阿亮的聲音真的和別的蟬不一樣;別的蟬唱歌時是單調的唧唧唧,永遠固定在某一個音高上;阿亮卻不同,他的唧,有時是ㄉㄛ音的唧,有時是ㄇㄧ音的唧,有時是ㄙㄛ音的唧;也就是說,他的唧是有音高的,難怪會和別人合不來。阿亮聽完,恍然大悟:「我就說嘛,我的聲音才是最棒的,他們就不信;能唱出音高的蟬聲可是千百隻中才有一隻,嘿嘿嘿----」阿亮露出興奮的表情,「我豈不是蟬中之王?」雖然我也為自己的發現感到欣喜──畢竟沒有砸破音 樂 老師的招牌,但我不得不提醒他:「這樣,你就很難跟別人合唱了!」阿亮一點也不引以為意:「沒關係,最厲害的人總是最孤獨的;既然我能唱出不同音高,我就該往這方面努力,突破蟬聲的新境界才是。我的目標和他們不一樣,我當然也沒時間和他們合唱了──不過,」阿亮定定的看著我,「如果有人能教我,讓我的音高唱得更齊全更圓潤----老師,我可以拜託你嗎?」阿亮將羽翅高高舉起,做出一個下跪的動作;呵!面對一個如此癡愛音樂的孩子,怎能拒絕?我握住他的手,真誠的對他說:「我願意,阿亮!只要是我會的,我一定傾囊相授;我也很期待有朝一日能聽到樹上買房子的蟬唱出美妙的歡樂歌----」阿亮和我同時大笑,他的笑聲唧唧唧,我的笑聲哈哈哈----從那時開始,每天中午我都進入夢中教阿亮唱歌,我有了一個特別的學生──蟬學生。 其實阿亮根本是不需教唱的,他的發聲器官非常完備,隨便開口,便是「男高音」的水準;我只要適時的幫他調整音高,引導他記住不同音高的發聲位置即可。而這也並非難事,以阿亮的資質,不到一星期的時間,他就能順利的唱出ㄉㄛ、ㄖㄨㄝ、ㄇㄧ、ㄈㄚ、ㄙㄛ、ㄌㄚ、ㄒㄧ、ㄉㄛ的音階,學習非常快速。那天,阿亮興高采烈的告訴我,他要飛回南方的鳳凰木上會會同伴,展示他新的歌唱技巧,他興緻勃勃的飛走了----我想那一定是他最高興的一天,他將接受眾蟬的讚嘆,羡慕-----可是,沒想到,隔天看到的卻是愁容滿面的阿亮。「怎麼了,難道他們聽不出你特別的音色?」「是的----」阿亮有氣無力的說:「他們不僅聽不出來,還說我的聲音變得更難聽了!連合唱,都不讓我加入----」我無言以對。歌唱是一件快樂的事,尤其是和別人合唱,更會讓人身心靈達到歡快的境地;但如果想和人合唱而被拒絕,將是多麼難堪啊!我試圖安慰他:「或者,你就不要練了吧!阿亮,你已經學會很多音階,隨便抓一個音高和他們合唱一定沒問題,如果這樣做,你就能重享合唱的趣味,回復過去快樂的生活----土地買賣」「怎麼可以?」阿亮突然神色一正,「我已經練到這種地步,怎能說放棄就放棄?他們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歌唱並不代表他們就是對的啊----既然我瞭解『歌唱』,我喜歡『歌唱』,那我就要堅持下去----即使全世界只有我──阿亮,這隻蟬知道,我也要堅持下去----」我感動得眼眶泛著淚光。小小的一隻蟬,都能為自己的理想如此堅持,那些每天上課愛上不上的孩子,多麼該打屁股----,如果有音樂模範生的選拔,我一定毫不遲疑選擇阿亮。「阿亮,我好佩服你,那麼,告訴我接下來你想學什麼?」阿亮一陣靜默。許久後,他才說:「其實我只剩下一個禮拜的生命了!」什麼?我大驚失色。我知道蟬的壽命並不長,我以為也許是半年,沒想到只有三個禮拜這麼短。「沒什麼,蟬的生命就是這樣,很短,卻很愛唱歌,一直唱一直唱,唱到沒有力氣為止。----老師,就教我一首歌吧!一首真正的歌,一首聽起來有點哀傷的歌----」「阿亮,我好難過----」「老師,你應該為教出一隻會唱歌的蟬感到高興----」我的淚水再也克制不住,像傾盆大雨開始落下----- 我選擇「送別」這首曲子。曲子雖然簡單,對阿亮來說卻非易事,一下子要記住這麼多音階,得花費不少時間。但阿亮就是愛唱歌,早也唱,晚也唱,上課也唱,下課更唱,不到三天就唱得有模有樣,連拍子都不會出錯。關鍵字排名也許我是太疼愛阿亮了,不在夢中見面的日子,我會在黑板對下張望,享受仰頭聽他歌唱的喜悅,許多孩子見我這麼做,也跑來東瞧西瞧。他們說:「不過是一隻蟬哪!」我說:「噓──仔細聽,聽聽看他在唱什麼?」他們真的靜下心來聆聽,但還是搖搖頭說不懂,我笑笑,神秘的說:「這是天籟!」我也曾經暗示阿亮:「你的生命不長久了,除了唱歌外,有沒有想過其他的事:例如:四處旅遊、找棵超甜的樹汁大吃一頓,或者,或者----」阿亮笑一笑,「這些事,都不重要,只要能讓我唱歌,就是件快樂的事;更何況,我是真的在『唱歌』呢----老師,聽聽看,這首曲子練得如何?」阿亮開始唱起「送別」。雖然只是唧唧唧的蟬聲,但音高準,拍子對,蟬,真的唱歌了!我真該將他的歌聲錄下來送去參如金氏世界紀錄,肯定會跌破一大堆人的眼鏡。我對阿亮說:「你成功了,這首『送別』唱得真好;但如果能唱出哀傷的感覺一定更動人!」阿亮笑著說,我現在興奮都來不及,怎會哀傷?我要再飛去鳳凰木那兒,唱給我的同伴聽,即使他們聽不懂,不認同,也沒關係,我一定要讓他們知道,蟬,也可以這樣唱歌的!對,就是現在,我的時間不多,一定要好好把握,老師,再見----」跟我點個頭,阿亮就匆忙的飛走了。從那天起,我就沒有阿亮的消息了。阿亮怎麼了?是得到同建築設計伴的讚賞?還是被同伴排斥?或是被鳥吃了,被蟻噬了,或者,真的死了----這些問題的答案緊緊勒著我,我很焦急的在樹下逡巡張望,卻沒有任何結果,阿亮,阿亮,快回來吧!我在心裡吶喊,手裡緊緊握著蟬蛻。二天後,終於,在上課時,我又聽到熟悉的蟬叫聲。我迫不及待的進入夢的世界。阿亮用熱誠的笑容迎接我──「老師,我成功了,他們聽懂了,終於聽懂了!」阿亮高興得羽翅啪啪作響,「雖然鳳凰木上的同伴還不是很能接受,但他們的確聽出來我唱了一曲與眾不同的歌曲,再也沒人敢嘲笑我了;我又飛去西邊的菩提樹上吟唱,他們一聽到我的聲音就驚為天人,要求我住在那兒不要走,說我是蟬同伴引以為傲的「楷模」,附近的相思樹、樟樹上的蟬也邀我過去駐唱,我特地回來告訴你,我真的成功了------」「你那麼努力,成功本來就屬於你-----」我也為他高興。「雖然我的生命只剩下一天,但卻是最有意義的一天----」「別急著走吧!阿亮,我想幫你開個演唱會-----」「演唱會?!」「是啊!唱給我那些不懂事的孩子們聽,就算是你為我最後一次的獻唱-----」阿亮沈沈的點點頭。下午上課時,我對孩子說:「我們的周遭到處都有美妙的音樂,只要用心聽,就一定能感受得到。現在,閉上眼睛,注意聽,即使是蟬的叫聲,也會是動人的音樂喔!」孩子們聽話的保濕面膜閉上眼睛。蟬聲出現了。剛開始孩子的表情是迷惑的、竊笑的、漠然的;當阿亮唱了二遍後,開始有孩子聽出片段,他們訝異的耳語著、用張大了嘴,不能置信的神情,表示出對這音樂的讚美,我笑著點點頭,噤聲表示要專心聆聽------待蟬聲告一段落,我拍拍手說:「是的,蟬也會唱歌,唱的是你們熟悉的『送別』,孩子們,相信自己的耳朵,天籟,是無處不在!來吧,讓我們一起合唱-----」打開琴蓋,我彈出前奏,一時間,教室裡浮漫出小朋友天真的歌聲:長亭外,古道邊,芳草碧連天;晚風拂柳笛聲殘,夕陽山外山----- 細細碎碎的光影中,歌聲竟有些淒涼。這是一首很棒的大合唱,有人聲,有蟬聲,人聲低吟,蟬聲悲切,阿亮終於唱出歌曲中悲傷的音樂性了。此後,我再也沒見過阿亮。 每年夏天,蟬聲依舊噪切,我總會想起那個可愛的蟬學生。生命的意義在那裡?是短暫而精彩?是平淡而長久?是創新,還是守舊?-----搖搖頭,我不知道。拿著陣舊的蟬蛻,想再找到一隻像阿亮的蟬,卻再也找不到了------「送別」年年唱,卻只有一隻蟬唱得最好──那聲音深深的、款款的,發自內心,唱出生命的情感──那是我記憶中永恆的絕唱! 相關連結:夏天的第一聲蟬響:烤肉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.A4mXMWLEQdpnt5AGVabTxo-/article?mid=103&prev=119&next=86&l=f&fid=10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35inie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